:::
::: 發行貨幣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圖片

新臺幣如何設計與使用?

各個國家貨幣上的圖案都是中央銀行請專家精心設計,除顯示該國的文化特色,更重要的還要能防止歹徒偽造使用。
讓我們瞧瞧現在新臺幣的設計與使用狀況。

新臺幣種類:

從民國38年發行新臺幣以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鈔票、硬幣的面值也有不同。現在小朋友在市面可以看到流通使用的鈔票面額共有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及2,000元等5種;經常使用的硬幣則有1元、5元、10元、20元及50元等5種。這些鈔票或硬幣的圖案都呈現台灣社會的科技進步、教育普及、體育重視、經濟建設成功與生態保育等特色,並增加了最先進的防偽技術,例如轉一轉鈔票就會變色,摸一摸有凹凸,也有盲人朋友可以辨識的盲人點,瞧一瞧還有安全線等,讓一般民眾可以很容易就能辨別真錢與假鈔。請大家記得將身邊的錢再仔細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好好認識一下喔!

舊鈔可以換新鈔:

為了好好管理市面上流通使用的新臺幣紙鈔或硬幣種類與數量,央行均會在發行新版新臺幣紙鈔或硬幣後,保留一段時間收回市面上流通的舊版鈔券或硬幣。在這段時期內民眾可以隨時到任何一家銀行將舊鈔換成新鈔,但如果小朋友拿到已停止使用的舊版新臺幣紙鈔與硬幣,或者拿到破的、髒的新臺幣鈔票,就只能麻煩爸媽拿到台灣銀行的各地分行,換成新版的鈔票才能使用。

維護新臺幣鈔券整潔:

當然,小朋友平常就要愛惜鈔票,拿到錢後,儘量攤平放在皮夾子裡,這樣子才會延長鈔票的壽命喔!如果小朋友拿到髒污破損的券幣,可以回存到銀行。

發售紀念幣及紀念性券幣:

遇到國家有重大慶典、重要節日、舉辦著名國際性活動或發生其他具有特殊紀念意義事蹟時,中央銀行也可以發行金銀幣及紀念性券幣。自民國82年起,中央銀行即定期發行「生肖紀念套幣」,自87年起更陸續發行「臺灣原住民文化采風系列族系精鑄幣」,均造成民眾搶購風潮。此外,自國內舉行總統直選以來,中央銀行均發行「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近年更發行多種金銀幣及紀念性券幣,廣受收藏大眾喜愛。

圖片

讓硬幣動起來

圖片

愛惜新台幣

圖片

新台幣鈔劵防盜設計

圖片

硬幣鑄造流程

圖片

鈔劵印製流程

圖片

50圓幣防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