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發行貨幣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圖片

貨幣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易工具,新台幣由中央銀行負責發行,包括印製鈔券與鑄造硬幣。
讓我們一起看看什麼是貨幣?貨幣是如何演進?新臺幣如何設計與使用?

什麼是貨幣?

「貨幣」是人類的重要發明之一,是被大眾普遍接受,可以做為日常生活上進行的交易或清償債務的工具,並具有價值儲藏功能。

貨幣如何演進?

早期被人類拿來當作貨幣的物品無奇不有,包括貝殼、茶葉、礦石、皮草、牛羊、珍貴金屬(如黃金、白銀)等,隨著人類交易活動變多,日常買賣活動範圍也變大,但可當作商品貨幣的物品中常有不能切割(如貝殼、牛羊)、容易腐壞(如茶葉、皮草)與不方便攜帶(如礦石)等問題,即使最常被當作交易工具的黃金或白銀也有重量與成分衡量的問題讓人傷透腦筋。

為解決問題,人類發明了金屬貨幣(也就是「鑄幣」),但是隨著商業活動日漸興盛,人們常需要攜帶很多錢幣才能進行買賣,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且有被偷或被搶的危險。因此,為了減少攜帶錢幣的麻煩,人類進一步發明了用紙印製的貨幣(也就是「紙幣」)。在西元十世紀北宋初期,四川商人共同發行一種紙券「交子」,就是人類最早的紙幣紀錄。直到十八世紀英國英格蘭銀行(就是英國的中央銀行)發行了標準化面額的銀行券,才是現代紙幣之流通。

早期紙幣可以按照紙幣的面額,換成同等價值的黃金或白銀,因此紙幣的發行數量會受到限制。1930年代以後,各國貨幣無法換成同等價值的黃金或白銀,改由政府印製紙鈔或鑄造硬幣,因而開啟了信用貨幣時代。然而,如果政府印了太多鈔票,有可能產生惡性通貨膨脹的問題。因此,如何控制鈔票與硬幣的發行數量,成為各國中央銀行的重要責任。

此外,近年隨著電子資訊科技進步,增加人們使用電子貨幣的情形。例如,小朋友可以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搭公車或捷運,或在7-11等便利商店使用ibon買東西,只要在悠遊卡或ibon等電子錢包先儲值後,就可以不用帶錢也能買東西囉!同時,近年隨網路應用普及,也發展出很多新型態的數位貨幣與加密資產(例如,狗狗幣、魷魚幣),各國中央銀行也要密切注意它的發展。

圖片

投資魷魚幣等密碼資產,當心被騙!

圖片

狗狗幣是何方神聖?

圖片

密碼通貨不是通貨、穩定幣不是貨幣也不穩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