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穩定物價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圖片

什麼是物價?

通常物價是指在市場上買賣各種商品需要用錢來交換的數量,它的變動深深影響人們日常生活的費用。如果物價出現上漲的情況,花同樣的錢,能買的東西變少了;相反的,如果物價下跌了,同樣的錢可以買到較多的東西。舉例來說,小明現在擁有30元,如果一枝筆的價格5元,他可以買6枝;如果一枝筆的價格變成3元,可以買到10枝;但如果一枝筆的價格變為10元,就只能買到3枝。筆的價格由5元變3元,就是價格下跌;由5元變10元,就是價格上漲,如果價格平穩,就是指價格都沒變。

為什麼物價會變得很可怕呢?

物價會變是很正常的現象,而且如果很穩定地慢慢上漲,會激發廠商的生產,結果會使大家所享受的經濟果實增加,是一件很好的事。

物價大幅波動很可怕:

但如果市面上發生商品生產的數量大於民眾想購買的數量,或民眾想購買的數量大於生產的數量,這種生產與購買行為無法配合的情形,就有可能造成商品價格大起大落,而讓買賣商品的人遭受到損失。
小朋友記不記得每次台灣發生大颱風或下豪雨之後,總造成蔬菜價格大漲,原本媽媽買菜時,菜販常送的蔥,還曾賣到一斤要300元,而讓許多媽媽們煩惱不已。但若遇到蔬菜水果豐收,價格大跌,農民們也可能會抱怨市場賣價不夠種植所花費的成本。好在這種商品大漲大跌的現象通常只持續一小段時間,沒多久價格就回到原先的水準。
此外,近年隨著電子資訊科技進步,增加人們使用電子貨幣的情形。例如,小朋友可以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搭公車或捷運,或在7-11等便利商店使用ibon買東西,只要在悠遊卡或ibon等電子錢包先儲值後,就可以不用帶錢也能買東西囉!同時,近年隨網路應用普及,也發展出很多新型態的數位貨幣與加密資產(例如,狗狗幣、魷魚幣),各國中央銀行也要密切注意它的發展。

通貨膨脹更可怕:

如果許多商品的價格在某一段時間內﹙國際間通常認定是2年﹚,持續性的大幅上漲,就是發生了「通貨膨脹」。通貨膨脹的壞處,媽媽們最清楚,因為每天要用的東西都大漲後,家裡的開銷就變大了;而且爸媽雖然給小朋友一樣的零用錢,小朋友能買到的東西就會變少了。也就是說,通貨膨脹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怪獸,會在不知不覺中就將人們的財產吃掉了。
當通貨膨脹嚴重時,大家怕未來買東西要花更多錢,還會爭相購買許多日常用品放在家裡(就像前一陣子大家搶購衛生紙),或者購買房子或黃金等未來價值可能上漲的東西,而可能造成商人們沒有足夠的錢買機器設備或生產原料,導致許多東西無法生產,百姓的生活也不安定。
台灣在民國60年代因全球石油危機,曾經遭遇嚴重的通貨膨脹,或許小朋友曾聽祖父母們說過那時候的可怕經驗。好在,現在有中央銀行的努力,大家不用擔心會碰到這種情形。

通貨緊縮亦可怕:

相反的,如果連續有很長一段時間,很多商品價格一起下跌,人們以前買的房子、車子等財產價值也縮水了,就是發生了「通貨緊縮」,那情況也是相當可怕的。
因為那時人們預期價格會再下跌,因為怕現在買貴了,而延後購買東西;於是,商人因東西賣不出去,就不再買新機器進行投資,或僱用新的員工,就會造成許多人沒有工作,產生嚴重經濟、社會問題。

圖片

維持低且穩定的通膨為何那麼重要?

圖片

關於通膨的相關概念您知道多少?央行報您知!

圖片

委內瑞拉百萬大鈔,卻仍買不起一杯咖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