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中央銀行?

「中央銀行」和小朋友在街道上看到的一般銀行很不一樣!雖然名稱都有「銀行」兩個字,但是,一般人不能在中央銀行存錢,也不能向中央銀行借錢的。簡單的說,中央銀行是銀行的銀行。小朋友或爸爸媽媽從銀行領的錢,不論是硬幣或鈔券,都是中央銀行所發行的;而銀行錢不夠時,可以向中央銀行借錢。此外,中央銀行也是政府的銀行,如果爸爸媽媽有買政府公債,那也是中央銀行代理政府所銷售的。

中央銀行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維持物價穩定,讓全國百姓的財富不會被通貨膨脹的怪獸吃掉。同時,中央銀行也透過許多規定來影響銀行的經營,好讓銀行不會亂用人們的存款,小朋友和爸爸媽媽也可以安心地在銀行存錢。另外,中央銀行還要負責保管國家的黃金與外匯存底,責任很重大!

圖片 了解更多 +
中央銀行總裁是何許人也?
中央銀行總裁是何許人也?
  • 圖片姓名/楊金龍
  • 圖片生肖/蛇
  • 圖片血型/A
  • 圖片星座/雙子座
  • 圖片座右銘/學無止境、精益求精
  • 圖片人格特質/謙恭務實、熱愛學習
了解更多 + 圖片
中央銀行的主要政策

中央銀行負責發行貨幣,並控管市場上的鈔票與錢幣數量,維持一般商品價格穩定,好讓您明天可以像今天一樣用錢順利購買東西。同時,中央銀行也很努力促進銀行體系的安定,讓人們可以放心,且安全地將錢存在銀行,責任重大。

測驗題挑戰

瞭解央行的組織與政策後,小朋友們別忘了還有我們的知識小測驗,快點來挑戰吧!

圖片進入測驗題
卷幣數位博物館

最後,歡迎來到中央銀行「券幣數位博物館」參觀,這裡有專門為小朋友們設計的「券幣數位博物館兒童版」網站,以及「虛擬展覽館」,可以學到很多券幣的知識,也有美美的外國鈔票可以欣賞,還有超級有趣的小遊戲等著您來挑戰喔!準備好成為券幣小達人了嗎?趕快來逛逛吧!

圖片

TOP